2014-03-05

Tagged under:

光鮮版的大漢沙文主義

光鮮版的大漢沙文主義
羅瑩雪與高金素梅互嗆「沙文主義」。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本月7日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接受立委質詢,遭質詢委員抨擊「大漢沙文主義」,一怒之下也反嗆是「原住民沙文主義」。
09年中國維族走上街頭,當暴動的視訊上傳,中國網民以壓倒性數量與不堪的歧視言詞水洗版面,當我回應「漢族必須接受造成維族政經上弱勢的事實」時,許多網民反彈:「漢族又欠少數民族什麼了」?再再顯示漢人沙文主義的優越,那是中國,那麼台灣呢?
當前許多國家開始反省過去侵略和錯誤政策對原住民族所造成的劇烈傷害,包括族群滅絕、文化流失等,加拿大原住民提出「第一民族」概念,表明自己是最早居住在這塊土地的主人,應享有相對應之權利,「第一民族」實際上具有與國家站在同等之地位之意。08年澳洲總理陸克文對於過去220年來的白人屯墾以及同化政策對原住民造成的傷害,首度道歉。
相對的中華民國政府至今仍未具備向原住民道歉的勇氣。教科書上不見鄭家軍屠殺沙轆社致幾近滅村的描述,不見平埔各族原民因為漢人移墾潮,退出原居地銷聲匿跡,不見大港口事件吳光亮屠村的片斷,迴避任何在今日能夠叩以「族群撕裂」帽子的所有論述,更別提公開對「吳鳳」─這個讓原住民族背負污名的虛假故事,以及持續進行的領土掠奪,展開任何道歉聲明。我們必須意識到所謂台灣四百年歷史,完全是建立在消音原住民的基礎上。
當權刻意迴避其外來政權的立場,意圖鞏固執政合法性,社會普遍缺乏原住民史觀,在這種氛圍下羅委員對原住民一知半解,並回敬:「要為國家整體考量,不要就單一的族群考量」的情況也就不難理解。原住民族的不平等地位在「國家立場」和「族群撕裂」的大旗下被遮掩,數百年的殖民史就這樣輕鬆抹除,這種拔除歷史脈絡的觀點無異重複消音原住民的行徑,無助於改善原、漢及國家的關係,因為我們無從理解原住民族面對漢族與國家的態度。
揮舞「國家」和「族群撕裂」這種光冕大旗,卻無視歷史記憶和細緻的族群關係,像顆內部腐爛的蘋果,表面看來對原民充滿關懷,實際上是合理化政治權威,拒絕接受造成原民政經弱勢的事實,那麼所有的補償政策也就變成施捨。當羅回嗆「原住民沙文主義」並且不解為何質詢委員提出台灣只分為「漢人」跟「原住民」的情境,我們完全可以看出她缺乏原住民處境的素養,這是光鮮版的「大漢沙文主義」,是經過包裝後的暴力。自馬07年發表「我把你們當人看」這種自以為人道的言詞,我們看見當權者的高傲,事隔5年,不知道馬認識原住民了沒?但顯然羅是還沒,也許羅委員也還不清楚為何澳洲總理要向原住民道歉!


  • 筆者為國立東華大學博士生  李建霖  馬卡道族
  • 本文完成於2012年5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