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Tagged under:

pulima

我曾見過妳塗出邊框的畫



我曾見過妳塗出邊框的畫
向雨霧與太陽借來初吻所製成的畫筆  佔為己有
將天空撕下一角添做畫布
不知所措的彩虹重新找到位置
遠離伸手可及的人間恣意拼貼

我曾見過妳剪裁的衣服
夜之女神餽贈的黑紗,玫瑰摘下的花瓣,溪流截取的絲綢
縫紉機像蜂鳥般振翅
貪戀藏在花苞那醉人的蜜
讓讚美的蝴蝶停駐在胸前,讓高貴的百步蛇穿梭在腰間
那清澈又精心安排的溫柔

我曾收到妳手作的溫熱卡片
與新鮮香甜的麵包一起烘焙
用眾人攜手的溫度搓揉麵糰製成
在空無一物的國度裡灑散些肉桂與糖霜
迷人的香氣在夜裡包圍我純粹的心

我曾握著妳親手設計的綴飾
由青焰模塑的cadacadaqan
螞蟻托著從泥石堆裡展現於白日下
pulima華麗的刀削出恰如其分的輪廓
我只細數你一針一針挑起的珠串
帶著櫸木的樹根吮吸養分,瀑布的路徑逆水而上
用妳傾訴的祝福緊緊抓住生意盎然的土壤

我曾觸摸妳專注耕耘的田地
纍纍果實渴望親吻泥土
飽吸黎明露水而低垂的djuris
金色的晨曦與紅寶石的笑
萬物從妳悉心孕育靈魂的手心    開始發芽


致  一位名為pulima的女孩

  • 本文完成於2014.10.28
  • pulima,排灣語直譯為「很多手的人」,指「手很靈巧的人」。排灣族沒有「藝術」的詞彙,pulima為意義相近之詞。
  • cadacadaqan,排灣語「土地之珠」,排灣族琉璃珠的一種,土地之珠有土地權和守護土地之意。
  • djuris,排灣語「紅藜」,排灣族一種重要的糧食作物,事實上不只是排灣族,台灣原住民幾乎各族都有種植與食用紅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