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1

Tagged under:

AMUY「迴聲與回身」─合作培訓計畫評論稿

人們不斷往返其上,但這一切行為只有到了結束才顯得有意義,只有在回眸一瞥時,才猛然領悟其中的真義


Amuy的這篇文章我反覆看了幾遍,一開始我還有點苦惱我真的沒接觸過泰雅文化,還不知道要怎麼切入才好,怎麼辦內?但幸好看完之後我找到了可以和Amuy的文字銜接的地方,一種「尋找」的共同經驗。雖然Amuy是透過歷時性的台灣老、中、青年代來描寫不同的社會「場域」、結構,所造就不同的織布技術和記憶,但是在追逐理性探討的背後,又隱藏著一個激情的靈魂。不確定Amuy本人是否意識到,書寫的邏輯也暗藏著這樣的模型:織布的「圓形循環系統」。從「身體技術/記憶時代背景塑造身體記憶」,但是差別在於由個人記憶轉變成群體記憶,真的就像織布一樣,運用這種循環方式,依照三個世代畫了三個圓形,不過在看青年世代的圓形時,一直感覺缺了一角。Amuy描寫了在田野過程中找到的自己「失落的記憶」(外婆和曾祖父的照片),這些對Amuy的生命是一種重要的補充,因此她使用「療癒」這個詞來描述自己的追尋過程,但文中卻缺少了對自己的描述,讓我一直不解驅動著你進行研究、學習織布的究竟是什麼?後來我直接找了Amuy的論文來唸,才找到那個缺失的一角,別忘了自己,那是你整篇研究的動力。Amuy的文字,很美,「我的時間一下子被推回到她的少女時期,回到這個雨霧的山村,夜少了路燈的照亮,只有煤油燈的昏黃,家戶外女孩們的談笑流瀉在夜空手中的苧麻線也在一點一滴積累著」,讀她的文字也會帶人進入一種現實無奈、命運巧妙的哀傷氛圍,莫名的哽咽,讀她的故事就像是看一本小說,她站在時空的末端探索著如霧一般的身世,她的書寫具有一種,一眼無法看透的才華,這點簡直跟我一樣,可以改寫去投文學獎。
在文章中,Amuy區分了老世代遵從gaga的傳統社會規範而塑造的身體記憶,中生代因為資本主義規訓,以及因應的重拾織具以重演文化,新生代也因族群復振與國家政策而衍生新的記憶,所以至少有四種不同的記憶形式,她相當清楚現在的(至少是自己的)回身,已不同於老世代的記憶,刻意、外力,我們沒有理由假設祖源毫無減損和變異地傳遞到我們身上,依照Augé的說法:在某個世代中擁有某些共同的親身經歷,並且在事後回想,查證,這件事與經由書本記錄或長者口述憶往,本身並不是同一件事,不是嗎?因此她的回返不是單純地回到老世代的過去,而是回到一種幻覺,一種她稱之為「根」的東西,用徐達的詞彙就是「懷念一個從未失去的世界」,不過我不認為這是虛假,這是Amuy賴以為生的「根」。所以從這裡開始甚至可以回到前面質問或補充Connerton所說的整合與銘刻記憶,以及Bourdieu所謂記憶的場域和習癖,因為各個時期瞬息萬變的局勢和力量不斷創造出,在一個族群裡的各種不同記憶形式,而不再是單純、單一的複製足以解釋,這是一個理論的嘗試,這種分裂,更類似Bhabha所說的「播撒」(dissemination),由母體飄散種子在各自不同的處境長出樣貌不同的多元記憶,我無意歌頌資本主義或多元,但這更像是Amuy所呈現的記憶形態。
相反的,縱使Amuy已建立了四種不同身體記憶的認知,但在論文的修辭裡我仍偶而發現一點的矛盾,一種邁向或者重現過去的嘗試,當然這純粹的是我吹毛求疵的敏感,「填補過去斷裂與遺失的技藝與記憶」、「透過重演記憶與族群想像回到與織布斷裂的身體中」,這確實是Amuy的療癒路徑,但我們不可能重現一個完全一樣的過去,兩者其實並不違背,但我似乎在此嗅到某個不確定感(聽聽就好),這種不確定感或許來自於她在書寫中一直強調「自己的斷裂」,但我不覺得是論文的問題,相反,是一種真誠,是這個位置上的處境,與母體文化斷裂的結果是,類似於欣靈所謂的精神錯亂,或是我所稱自己兩種身份交互指涉的精神分裂,「幻覺」與現實在體內彼此拉扯,這種解離影響對現實世界的感知能力,導致生活障礙,當然也正是這種斷裂迫使Amuy或者是所有在這個位置上的人們,尋找族群記憶的精神動力,而這個記憶不是終點,它不會是外婆的記憶,甚至不會是同一個gaga這麼說有點冒險,先忘了這句話),而是如同身體一般的持續變動過程,這個過程可能走向異化,也可能走向超然。不過這一切,都無法否定你所找到的與家人的聯結,即便是一張照片或記憶碎片,都是一樣極為珍貴的寶藏。
最後,我引述一段話回應Amuy的記憶之旅作為ending

Marc Augé寫道:「人們不斷往返其上,但這一切行為只有到了結束才顯得有意義,只有在回眸一瞥時,才猛然領悟其中的真義」。我朝向記憶裡自然浮現的第一個地點前行,曾經觸摸的物件、曾經走過的路徑,記憶的旅行於焉開展,霎時,我們都是「時空旅人」。生活中沒有真的一切美好,我確信美好是從嘗試與挑戰的苦澀裡堆疊出來,而它就藏在,我們伸手就可以觸摸到的縫隙裡。

(引自在下的失戀文)
2015.5.2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