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

Tagged under:

馬卡道青年文化會議




書包裡塞著五顆月桃葉肉粽,天色已暗但天主堂裡仍是燈火通明
我帶著有點緊張的心情,獨自來到萬金
謙銘大哥早已在門口等待,那張似曾相識的臉龐
那雙眼神和六年前沒什麼變,只是溫和了些
它的摩托車後照鏡上用繩子繫著我們的信物,月桃葉粽

不禁讓我會心一笑
他對我說的第一件事,就是「萬金赤山庄,以前這兩個村莊名是不分的」
我深刻地寫在腦海裡

第一次的馬卡道文化見習,一群來自各地的族人齊聚在萬金
學習一個既熟悉又模糊,但卻竄流在我們血液中的文化
「馬卡道」此刻對我而言不再是一種孤芳自賞的驕傲
而我也不再只是生長在舊社的文化離散者
幾位前輩,一群年輕人,極具強烈認同感的組合
這些似乎一起在尋找些什麼的人,特徵
摸得到輪廓(不是文獻照片)、感受得到體溫(不是文字書本)
這裡的人們臉上不會只是顯露曇花一現的驚訝
「你是馬卡道?喔!」
也不再只是個只有符號卻缺乏內容的印象
學習族語、學習跳戲,加匏朗阿嬤的眼淚或許真的感動了大家
彼此不熟卻格外的有溫度
不為別的,只是因為我們都是「馬卡道」,不是別的!
這是一次美麗的相遇!

PS.
謙銘大哥說以馬卡道人的輪廓,都不會醜到哪裡去,我確信這是真的,何止!
(
來自加走的潘加走、萬金的豪興哥父子、恆春的丁肇義、中林的安全伯、恆春的奕德、萬金的謙銘哥、老家田子的以箴、赤山的婕瑀,當然還有萬丹的我)

  • 本文完成於2013.7.1

0 意見:

張貼留言